图书馆首页  登录
读者使用指南

电子资源综合管理系统是针对图书馆及相关文献情报机构开发的、用来更好地管理与利用电子资源的软件平台,旨在解决电子资源库的数量突飞猛涨所带来的管理难、利用低、购置经费紧张、实用效果无从评估、以及移动终端无法访问众多电子资源等问题。

系统包含资源库管理,一站式检索,远程访问三大核心模块。涵盖资源信息管理、资源分类导航、电子资源健康监测、读者评价与咨询、馆藏目录检索、资源发现一站式检索、使用统计读者分析、电子资源远程访问、集成OPAC身份认证等电子资源方方面面的功能。

通过几张图和几个问题,希望能帮助读者快速掌握使用方法。

资源列表页截图

 

 

  • 通知公告区:管理员根据实际情况发布与电子资源库相关的通知与公告。初次访问的读者可以先大致了解这部分内容。
  • 统计图表区:将资源库的访问量按不同的类型和统计图形展现,方便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库的使用情况。
  • 电子资源库导航与查找:多维度分类导航,不仅方便读者定位所需资源库,同时起到揭示“深藏”资源库“浮出水面”的作用。读者也可通过关键字全字段查找资源库,提高效率。
  • 资源列表区:图书馆所有的电子资源在此显示,可图文模式、列表模式显示,可按访问量或资源库名称音序调整排序,点击资源库名称查看资源详细的介绍信息,可点击访问入口地址直接访问原资源库。

 

 

 

  • 聚搜索区:将图书馆最重要最常用的资源库整合在特定专题类目(如:中文期刊、中文图书、中文学位论文)中,读者可直接选择相应类目进行多字段组合检索,可以更加准确 定位读者需要的文献。通过轻量级的聚类检索架构,将图书馆最核心的电子资源库整合起来统一检索,满足读者最主要的文献检索需求,极大提高检索效率,增加资 源的使用率下载率。

---------------------------------------------------------------------------------------------------------

几个常见问题

1:校外用户是否可以访问电子资源?

答:校外用户访问电子资源时,需要输入帐户密码,通过授权以后合法的用户可正常使用管理平台,可检索、可访问原站,可下载全文。

2:校外用户下载全文资料有限制吗?

答:有限制,目前默认为每个帐户每天可下载30篇,每月总共可下载100篇全文。管理员可以调整限制的数量。

3:校外访问某资源库时,速度较慢,等了十几秒都没有响应,例如Westlaw资源库,为什么?

答:现在的网络条件越来越好,但还是有部分网站,尤其是国外资源库,其连接速度慢,网页容量大,导致传输的时间稍长,请读者耐心等待。如果你本身的机器网络好,访问国外资源库的的速度快,则可以考虑直接访问原网站。

4是否支持在移动终端上进行检索?下载全文?

答:支持。系统采用自适应技术,可适应移动智能终端,包括手机、IPAD、掌上电脑、智能本等等。在手机、IPAD等智能终端上不仅可以检索,还可以下载全文,也可以查看全文。不过手机上看全文时,需要下载相关的阅读器的手机版本。系统提供PDF阅读器下载,在具体的资源库结果集页面还会提供其特定全文格式的阅读器下载链接。

5:手机通过联通和移动的网络是否可以检索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答:可以通过任何网络访问和检索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不过一般情况下,建议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访问时,尽量使用办公室、教学楼或宿舍的WIFI,不仅速度更快,也能节约您的流量,方便您更加快捷合理的使用。

6:如何尽快查找需要的电子资源库?

答:通过系统提供的多层次分类导航可以快速定位您需要的电子资源库,分类导航可由管理员根据实际情况定制,目前的分类导航维度有:语种、首字母、文献类型、学科、揭示层次、其他分类。另外还可以通过关键词使用【搜库】功能快速查询您需要的电子资源库。

7:如何使用电子资源库分类导航?

答:电子资源库分类导航由管理员创建,可随时根据需要维护修改。在分类导航的每一个维度下都有二级分类项,用户可任意组配点选。在同一维度下多选将会显示不同二级类目下资源的并集结果;在不同维度下多选,将会显示不同的一级类目下资源的交集结果。

8:能支持哪些浏览器?

答:系统支持市面上常见的所有浏览器,包括IE6、7、8、9,Firefox,Chrome,360浏览器等。如在您的浏览器上遇到显示问题,请致电图书馆管理员,我们会尽量及时为您解决。